政府文件

创新驱动非珠三角“专利”

编辑:澄海商会 来源:澄海商会 发布日期:2015-03-10

  创新驱动发展是否是珠三角地区的“专利”?不!全国两会期间,粤东西北地区的广大代表同样在热议这一话题,他们纷纷表示,粤东西北地区拥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只要根据自身条件定下正确的发展方向,各市同样有机会享受创新带来的强大增量。

  有代表认为,相比于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地区更需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在科技创新之外,配合以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推动整体创新环境建设,未来走出与珠三角地区不一样的道路。

  “不断解放思想,定能找到机会”

  “粤东西北地区需不需要创新驱动发展?我认为更需要!”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表示,这些地区不仅要着眼于科技创新,更要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源。而互联网时代对传统经济格局的颠覆也给粤东西北地区更大的机遇,“我知道揭阳有一个电商村,原来什么基础都没有,一群年轻人用新技术做起来了。这说明粤东西北地区不断解放思想,定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出顺应了当前经济发展的趋势,任何地区都应该及时转变发展思路:“广东经济正面临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我们强调‘创新驱动’,就是希望创新型经济逐步成为主动力,从而对整个产业链进行改造,构建起新的产业体系。这是一种主动的发展而不是被动的改造,这是一种全面的革新而不是部分的调整。”在她看来,粤东西北地区必须尽快形成新的发展理念,补齐短板,才能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市长郑人豪非常赞同:“创新驱动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和资金投入。粤东西北地区绝对不能有畏难情绪,只有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我们的传统产业才能逐步实现节能、增效,从而焕发生机;只有通过加快创新发展,我们才能不断培养新的经济增长极,向产业链更具附加值的地方延伸。”他向记者表示,汕头的民营经济底子和佛山差不多,只要抓住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一定会大有可为:“过去的一年,我们的民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达到180亿元,在全省范围内都可排到总量第二了,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创新潜能!”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表示,该市正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平台,以求在这一轮的发展中抢占先机:“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那就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想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了,湛江绝对不能缺位。”王中丙表示,湛江以前建立过一些产业孵化器,但如今需要更高的平台发挥科技优势。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湛江正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推动湛江钢铁、石化、造纸、家电、制药以及水产这6大产业的集聚,大力建设“南方海谷”,从而为这一轮的创新驱动发展找寻多元引擎。

  “提升发展质量,还需苦练内功”

  面临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的考验,粤东西北地区表现出敢抓机遇的勇气。但在补齐经济发展短板的同时,粤东西北地区需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苦练内功,大幅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广东省现有9个国家级高新区,全部集中在珠三角城市,没有一家在粤东西北12市。这就是差距,我们要承认。”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市长彭建文表示,要想推动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加快各项创新要素的聚集,正因为如此,河源市高新区的地位就显得尤其重要,“该区即将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河源吸引各种战略性、创新型国家重点项目增添砝码”。

  由此可见,不断提升发展的“科技含量”已成粤东西北各地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代市长郭锋表示,该市一直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产业研究与开发、知识产权等6个科技专项,并进一步抓好自主创新财税配套政策的落实。

  与此同时,清远还确立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清远当前拥有省级创新型企业(含试点)14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高企数量在粤北山区排第2位,在全省排第11位。”郭锋还透露,2014年,清远新认定57个高新技术产品,同比增长54%,其中新材料技术等产品占高新技术产品的93%,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已成清远经济增长新亮点。

  要想推动一个地区科技研发水平的提升,吸引人才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对此,彭建文颇有感触,他在采访中反复表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也是粤东西北地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另一个短板,相比于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地区吸引高层次人才可能需要另辟蹊径,“我觉得还是要强调价值留人,让他们有发展的舞台,充分实现人生的价值。”他表示,河源会出台各种举措,给这些创新型人才和企业更具扩展性的舞台。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市长丘志勇十分认同,他认为,珠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端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粤东西北地区要想吸引他们非一日之功。不过,阳江市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将根据自身优势,真正引进一批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转型升级的高端企业,采取重点引进的做法,将好钢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