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大事记

广东省澄海商会组团访问华东四市商会及商务考察

编辑:澄海商会 来源:澄海商会 发布日期:2014-11-05

2014年1024日至29日,我会组织访问考察团赴杭州、绍兴、上海、苏州,先后拜访了“浙江省广东商会”、“杭州潮汕商会”、“绍兴潮汕商会”、“上海潮汕商会”、“苏州潮汕商会”。这次参团出访的人员有:本会会长刘武、陈彦文,名誉会长陈永生,副会长蔡光辉、刘祥桐、杜克宏、张宗敏、许伟平、李坤成、蔡丹群,副秘书长陈先德,常务理事陈彦广、许漫莹,监事林秀芝,理事李耀品,会员蔡笑玲、钟馥瑾、黄伟佳,秘书处谢沐丹等19人。

拜访四市商会期间,各地商会都表示热烈欢迎和给予热情接待,粤商情、家乡谊言于溢表。座谈和考察中,既相互介绍本会发展的情况,也交流商会建设的经验。通过互访和交流,不但密切了与兄弟商会的关系,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也获得了不少加强横向联合与合作的信息,为我会加速发展开拓了思路。

这次出访主要有以下的启示和收获:

一是商会必须大力加强硬件建设。百年商会重在基础。“浙江省广东商会”、“杭州潮汕商会”、“绍兴潮汕商会”、“上海潮汕商会”,都由会长单位或商会集资在城市中心区购置物业,无偿为商会提供会址和办公场所。面积达300-500平方米,接待室、会议室、办公室一应俱全。这为商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我会也必须加大这方面的努力。

二是商会必须高度重视加强软实力的建设。绍兴潮汕商会,于200812月成立,经过短短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地十分有影响力的商会。他们依托绍兴市柯桥中国轻纺城的国际地位,汇集了一大批潮汕地区的优秀企业家,目前,会员单位已近500家,据不完全统计,在绍潮汕籍工商企业和商户年销售额在30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近万人。绍兴潮汕商会自成立以来,对外注重交流联谊,着力形象展示。对内深化乡情意识,凝聚内力扩展务实服务会员;同时,不断优化管理制度,提升组织建设,兼顾党建公益,力求全面发展。连续多年被主管单位评为“优秀商会”和“五星级商会”;商会还获得了绍兴市民政局颁发的最高的“中国社会民间组织AAAAA级”称号和“2013年度城市社区十佳新社会组织”的荣誉;商会党支部也在2012年荣获“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绍兴潮汕商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会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注重软实力的建设,力争创建优秀的现代商会。


三是商会必须充分挖掘内部资源,带动会员抱团发展。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文琛,既是上海潮汕商会的创会会长,也是带领会员抱团发展的带头人。座谈中,姚会长详细介绍了商会发展的思路,强调商会必须确立科学的发展路径,要按市场规律办事,不能盲目做市场,盲目集资搞项目,一定要在稳中求发展。他以上海福建商会做钢材市场盲目融资和联保造成资金链断裂,出现大批企业破产的经营危机为反面例子,阐述商会如何引领会员共同发展的思考。他强调商会的龙头企业应发挥已有的优势,主要是搭建有发展前景的平台,然后吸引会员参与投资,形成利益共同体,在汇集大家智慧的基础上共同创造效益。姚会长正是利用其上市公司的优势,目前正在引进高科技成果拓展生物制药的平台,并吸引有意愿的会员参与投资。这种稳中发展的思路很值得我们学习。

四是商会班子成员必须立足于带头奉献,确立勇于担当和尽职尽责的精神。杭州潮汕商会、绍兴潮汕商会,都有一个具有很强战斗力的班子。他们商会规定的会员年会费都很少,但组织大型活动所需的经费都很充足。每次大型活动,秘书处做出预算后,召开会长会议提出解决方案,一经作出决议就坚决执行。同时,杭州潮汕商会、绍兴潮汕商会都实行会长轮值和每月会长会议制度,每月轮值的会长根据商会年度工作计划,提出议事主题,由于能够充分发挥会长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商会各项工作既规范化,又具有很强的执行力,确保了商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五是商会要重视和帮助会员企业的发展,为会员发展壮大提供条件。这次拜访绍兴潮汕商会,恰逢柯桥轻纺城举办一年一度的产品博览会。在许志鹏会长的带领下,我们边参观,边考察市场。据许会长介绍,每年轻纺城举办的博览会,商会都会争取最好的展位,同时,会员企业统一商会标志,统一布展标准,形成良好展示形象,扩大商会和会员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因此每届展览会,会员企业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总之,这次商会组团赴经济发达的地区走访兄弟商会,通过交流情况,现场考察,收获很大。对于加强商会之间的横向联合,了解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寻求投资发展商机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后,我们还要多安排类似的活动,吸收兄弟商会的好经验,不断推动商会的建设和发展。


广东省澄海商会秘书处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四日